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醫療照顧在社區:日本



台灣在1993 年年底,老年人口所佔比率已經達到7%的老齡化社會,正式邁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稱的「老人國」。 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,為全世界之冠。日本社會對於老齡化問題的回應已經展開,政府與民間社會積極發展各種政策措施以因應,特別是長期照護服務之提供、照顧服務產業之建立、與相關老人福利措施的提供等等,建立一套完善銀髮族的安全網。


位於的富山縣政府與市政府的經驗值得學習。這幾年來,設立了「富山市日間照顧所」、「預防照護中心」與「富山市障害者福祉中心」作為推動與落實社會照顧的作為。富山市日間照顧工作不是將需要照顧的市民安置在一個園區中,而是在他們本來生活世界的社區中建立「小規模」與「多功能」的服務中心,與所在社區網絡密切結合,照護對象包括高齡者、殘障者與小孩。使這些有照護需求者,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接受照顧服務,經營社區的居家感受。 日本長期照護措施相當完善,也直接推動照顧服務產業的蓬勃發展。目前日本提供這種人性化照護服務的機構約有1060個,遍佈全國。

雲林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在台灣名列前茅,目前已經超過全縣總人口的14.6%,這種社區照顧取向的福利制度非常適用於雲林這樣的城市,透過照顧網絡的建構已營造一個可居的生活世界。高齡化社會必然會形成不同的生活型態、帶動民生經濟與醫療福利的改變,若再不加緊老人福利與長期照護之推動,將嚴重衝擊家庭與社會之正常運作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